憂鬱症自我檢視量表

請您根據最近一星期內以來身體與情緒的真正感覺,勾選最符合的一項!







.

沒有或極少
(每週一天以下)
有時候
(每週1-2天)
時常
(每週3-4天)
經常
(每週5-7天)
.
1.我覺得想哭



.
2.我覺得心情不好



.
3.我覺得比以前容易發脾氣



.
4.我不好睡



.
5.我覺得不想吃東西



.
6.我覺得胸口悶悶的



.
7.我覺得不輕鬆、不舒服(不爽快)



.
8.我覺得身體疲倦虛弱、無力



.
9.我覺得很煩



.
10.我覺得記憶力不好



.
11.我覺得做事無法專心



.
12.我覺得做事比平常緩慢



.
13.我覺得比以前沒有信心



.
14.我覺得較會往壞處想



.
15.我覺得想不開,甚至想死



.
16.我覺得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



.
17.我覺得身體不舒服



.
18.我覺得自己很沒用









「沒有或極少」表示:0分 ;「有時候」表示:1分;
「時常」表示:2分;「常常或總是」表示:3分

18題分數相加,可知你的情緒狀況
.8分以下:
真令人羨慕!你目前的情緒狀態很穩定,是個懂得適時調整情緒及抒解壓力的人, 繼續保持下去!

9~14分:
最近的情緒總是起伏不定?或是有些事情在困擾著你?給自己多點關心,多注意情緒的變化,試著了解情緒變化的緣由,做適時的處理,比較不會陷入憂鬱情緒。
.

15~18分:
你是不是想笑又笑不太出來,有許多是壓在心上,肩上總覺得很沈重?因為你的壓力負荷量已經快到臨界點,千萬別在「撐」了!趕快找個有相同經驗的朋友聊聊,給心情找個出口,把肩上的重擔放下,這樣才不會陷入憂鬱症的漩渦!

.

19~28分:
現在的你必定感到相當不順心,無法展露笑容,一肚子苦惱及煩悶,連朋友也不知道如何幫你,趕緊找專業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,透過專業機構的協助,必可重拾笑容!
.
29分以上:
你是不是感到相當不舒服,會不由自主地沮喪、難過而無法掙脫?因為你的心已經「感冒」,心病需要心藥醫,趕緊到醫院找專業即可信賴的醫生為你檢查,透過他們的診療與治療,你將不再覺得孤單、無助!


以上資料來源為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