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生序與個性—老大與老二的戰爭---拉法協談中心 陳麗娟主任

出生序與個性老大與老二的戰爭

 拉法協談中心  陳麗娟主任


        雅馨跟雅雲兩姊妹自幼就學習各項才藝,兩人差三歲,老大雅馨進小學後持續按著媽媽的安排學習鋼琴,考入音樂班;老二雅雲覺得比不上姐姐優秀,不想跟著姐姐的腳步進入音樂班,轉進體育班打羽球。兩人成績都算不錯,也各有所長,但總覺得比不上對方:姊姊羨慕妹妹的活潑靈巧、討人喜愛,妹妹羨慕姊姊的頭腦聰明、讓人信任。爾豪跟爾傑兩兄弟差六歲,自弟弟出生就被教導要照顧弟弟,等弟弟漸大開始有自己的主張,兩兄弟就不時爭吵,爾豪覺得自己有責任管弟弟,可是弟弟不聽話兩人就吵起來,又被爸媽責罵不懂得讓弟弟,讓爾豪更討厭弟弟。

       自古以來老大跟老二就一直在較勁,阿德勒學派認為出生序讓家庭中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心理位置,也對性格產生相當的影響。老大是家中的第一個孩子,自出生就受到所有人的關愛,也承接父母對長子的期待,感受到自己對家庭的重要性,一直到老二出生轉移了大人的焦點。老二的來臨讓老大發現自己不再是家中唯一的小孩,想要重新贏回大人的注意,就盡力符合大人的期待來穩固老大的位置。而老二從來沒有過家中唯一孩子的經驗,一出生已經有老大,也與老大分享所有的愛,也自然不時與老大比較誰得的愛比較多,要不是努力超越老大,就是走與老大不同的路來獲取父母的注意。
        因著出生序影響每個孩子心中在家裡的位置,老大為了成為父母的幫手,弟妹的模範,通常對於保持次序與權威有興趣,他們負有維持家庭的使命,也較能自我犧牲,甚至事事要求完美,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人大多數是順服且有責任感的老大。加上他們從小就要領導弟妹,自然流露的權威與正直感,他們通常是好的組織領導者,班級幹部或管理階層多是老大。老大為了維持領導的次序與效能,會令人感到保守、缺乏彈性、固執,加上處處要求完美,所以老大的人際關係普遍不好。
      老二從一出生即與老大共享父母的注意與照顧,不像老大需要保持次序權威,但會有競賽的精神想要超越老大,以爭取父母長輩的稱許,所以老二較有競爭力和野心。老二個性較樂觀,因為天下來有負責任的老大頂著,也有不知變通的老大在前面以身試法。老二懂得察言觀色,隨機應變,被責罵的機會相對比老大少,也常令老大覺得父母較愛老二。但若老二沒有找到正確的方向與老大競爭,沒有家族傳統包袱卻又不斷躍躍欲試想要證明自己的老二,就會是家中的頭痛份子。
      聖經中得到爸爸與丈夫寵愛的拉結,一生仍與其姐利亞爭寵;雅各也千方百計想贏得長子的名分;敢與父親分家產後獨自出外追尋自我夢想的浪子也是老二。而埋怨父親不公平的是乖乖待在父親身邊的老大。許多親職教養書已提供父母很多方法,幫助老大以歡喜快樂的心迎接弟弟妹妹成為家庭的新成員。父母若能了解老大失去家中唯一寵兒地位的心情,就不會一味地要大的禮讓小的。給老大多一點成為兄姐的肯定,孩子自然會友愛弟妹。父母也要留意不要拿孩子做比較,加深兩人的競爭,而是要找出每個孩子的優勢能力,鼓勵每個孩子活出神所創造美好的樣式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對課程或訊息的寶貴意見唷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