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尋求刺激」青少年之輔導

拉法協談中心 陳麗娟主任

        世揚筆直的站在辦公室的牆壁前,看來又犯規等著受罰了。這所安置機構收容中輟的國中男孩子,世揚國一就進來至今已快兩年了,身材比其他同齡的男孩子高挺,笑起來卻有著與身材不成對比的可愛面容。不熟的人總會很快被世揚可愛的笑容與聲調迷住,給予特別的關注,但他卻是院內老師口中的不定時炸彈!他違反的規定不似一般青少年孩子做的抽菸、偷竊、翹課,這些他也做,只是他做的方式常匪夷所思並極度危險。上一次弄到煙沒有打火機,竟趁半夜打開電力箱,用電線起火;再上一次也是趁半夜想偷進辦公室上網,用力搖幌窗戶想把所淆掉觸動警鈴被抓到;這次是因為偷進老師房間上網被抓到,而令人吃驚的是,他是從窗外爬進來,窗戶外面是垂直的牆壁!

        一般人可以理解青少年總愛違反大人的期待,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存在感與獨特性,但無法想像會如此不顧危險。阿德勒學派心理學家觀察青少年的不良行為,認為青少年一邊想要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,一邊又尋求同儕認同,他們追求歸屬感的方式已經不限於兒童期的「尋求注意」、「尋求權力」、「尋求報復」與「自覺無能」四種,還加上「尋求刺激」、「尋求同儕認可」與「表現優越」三種。但後三種行為目的仍是為了達到前面四種,以世揚為例,他這些具危險性的違規行為,明顯目的是「尋求刺激」,重點不在可以抽菸或上網,而是高度刺激且沒人做過的快感,但其背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「尋求注意」。因為他從不否認或狡辯自己的錯誤,也甘願受罰,只要做到老師的要求或表現進步更會主動索討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這些事實的觀察,讓我知道世揚其實需要的是關心與肯定。從小母親就不知去向,父親打零工維持生計而疏於照顧他。他並不想當老大或報復世界的不公平,只是追求刺激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並得到額外的關注。不該做的事他都知道,他也不是不知道有沒有危險,只是越危險越令他感到躍躍欲試,越三令五申他越找新方法去突破規定。所以做為輔導員的我決定不再探究他做的那些奇怪又危險的事,反而邀請世揚進入我為以前曾上過教會的青少年開的初信造就班,並每周固定20分鐘與他一起禱讀禱告。我期盼在穩定的陪伴與關注的同時,可以將真理也注入世揚的心裡面,那才是真正能指引他一生不走偏的準則。

        世揚高興可以與其他青少年一起上課,也會說些以前院內老師帶他們上教會的情形討好我,只是仍會趁著上網幫忙找教育短片的時候偷進FB聊天。當我提出限制並希望他能負責任後,嘴巴雖賭氣不願意,還是勉為其難的配合。讀經與背經句也會照著規定完成才離開教室,並在一對一的禱告時間裡有更深入的交談,聊出他對爸爸的擔心,對課業的缺乏興趣,對未來只要作工與爸爸相依為命的單純渴望。我鼓勵他背經句的記憶力不錯,寫作業的字也很好看,又能吃苦,相信上帝會為他安排更好的工作與生活,只要學習將一切所求的獻上祈求和禱告。我希望將來他們回到各自的家中,不管遇到什麼景況都知道來尋求耶和華的幫助。

        就這樣過了三個月,世揚雖仍會犯些小錯,發點小脾氣,但沒有再出現危險的行為。我相信透過穩定的陪伴和鼓勵,他感受到被關心,不需要再做些引人測目的事獲取注意來滿足自己,只要準時上課、讀經、背經句和禱告,他就可以感受到愛。就在課程的結束的那一天,我邀請所有還沒受洗的孩子参加市區教會聖誕節的受洗,世揚也答應了。看著讓人傷透腦筋幾近放棄的孩子,對上帝是如此的敞開,只因神就是愛,而他們所缺的正是愛,他們接受神的愛,也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生命的主宰與幫助,這是輔導者最大的喜樂與安慰—一生在神的手中。

<本文蒙基督教論壇報採用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對課程或訊息的寶貴意見唷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