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尋求同儕認可」青少年之輔導

拉法協談中心 陳麗娟主任

    又立是國中二年級男生,長得清秀卻讓班導師感到頭痛與無力,因為屢犯校規:翹課、不交作業、上課睡覺。都不是大過但都會讓各科老師感到不可教而想放棄,偏偏班導師認為沒有不可教育的孩子,不願放棄卻屢遭挫敗。班導師形容每次曉以大義並倍加關注學生一段時間後,又立會規矩一些時日後,總會出個大紕漏。上次是翹課與同學去網咖,這次被送來輔導室是與班上女生公然在校園擁抱。

    進入輔導室的又立帶著可愛的笑容,沒有一般青少年常見的怒氣和防衛。又立是家中四個孩子的老么,爸媽平時忙於自家印刷店的工作,總是到晚上12點後才能休息。父母不太干涉孩子的行動,只要他們乖乖不要闖禍就好,也不要求孩子的成績,只要他們最少念完高中。又立對自己翹課的行為表示,是因為朋友邀約,上課很無聊就出去了;對與女孩子親密的舉動表示已經分手不會有這種事了。但就在兩周後又立又翹課翹家整整一天一夜,急壞了父母與老師。

    面對導師的緊張焦急,期待正與又立個別輔導的我可以好好勸勸孩子不要再出狀況,讓家長和老師擔心著急,也可能讓自己畢不了業。我以關心取代勸說,又立沒有任何隱瞞的說出失蹤一天一夜的經過,不是去網咖,也沒有去任何奇怪的場所,只是因一位哥哥也認識朋友的邀約去了他家,隔天一早上學前就回家了。又立表示沒有想到要請假,更沒想到要告訴父母自己在朋友家,而回家媽媽沒有責罵,只說了下次不要這樣,不覺得也不知道父母會擔心他。

    導師無奈的說又立其實很聰明,稍微努力一點進公立的高職沒有問題,但又立的父母忙於工作,對孩子沒有特別的期待與管教,只希望他們不要惹事就好。加上又立的違規行為都是在朋友的邀約下,根據阿德勒心理學對青少年不良行為的解讀,他用可以得到同儕認同的不良行為來獲取家長和老師的注意。在一群愛玩不愛讀書(又立對自己學業成就的定義)的同伴間找到被接納與被認可的歸屬感,而透過不良行為可以增加老師對他的關注,最終可能希望忙碌的父母可以注意到他。

    阿德勒學派認為青少年追求歸屬感的方式除了兒童期的「尋求注意」、「尋求權力」、「尋求報復」與「自覺無能」四種,還加上「尋求刺激」、「尋求同儕認可」與「表現優越」三種,但後三種行為目的仍是為了達到前面四種。又立看似同儕對他的影響很大,為了在他所屬的團體中得到認可,他做了許多認為受歡迎、很酷,但卻對社會沒有貢獻的行為,如交女朋友、翹課、不交作業、泡網咖。又立的父母對孩子沒有特別的要求跟期待,只希望不要惹事,又立的導師無奈又心急的想要幫助這個孩子。面對著心急地述說學生狀況的導師,我先安撫她的焦急,也肯定老師對學生的付出,但孩子的改變需要父母的參與才有效果,即使是青春期的孩子一樣需要父母的影響,如果父母認為無所謂,孩子不會有改變的動力和意願,除非孩子自己有目標。那麼又立有任何目標嗎?

  又立原本想如父母的期待,至少高中畢業比較好找工作,但是兩周後又覺得讀書實在太辛苦,只要能國中畢業就可以到便利商店或速食店打工賺錢,一樣可以獨立。有目標就有介入點,我不跟又立講學歷與人生前途的大道理,只問又立要如何才能順利畢業?又立清楚的知道不能再翹課,也不能再被記過,各科作業都有交就能畢業。接著請又立自己做一張行為檢核表,將畢業需要做到的事項一一列出來,並寫下一周的日期,我們約定下一周來看又立執行的情形。又立接連兩周都做到不翹課、不曠課、不不假外出,就是交作業有困難。因為有的科目作業很多就不想寫,越積越多更不想寫。我肯定又立說話算話,且想做就會努力做到,接下來就是挑戰在學期結束前可以完成所有作業。又立就這樣三科、五科,最後花了四週達成繳交所有的作業。我肯定又立只要下定決心並承諾就會努力做到,並建議又立的導師不要一下給太高的期待,逐步讓又立嘗到自己有能力的自我價值感,相信他一定可以做到不斷給予鼓勵,不要跟其他同學做比較,看他已經改變的不斷提升他的信心。就在完成目標後,只想國中畢業的又立就談到不知如何選擇高中的技藝學程。

  像又立這樣去網咖、交女朋友、與朋友翹課閒晃,為了被同儕認可好得到歸屬感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。父母和老師只要多一點關注和引導,幫助孩子在對的團體中找到正向的歸屬感,鼓勵他們找到自己的潛能,開始對自己有信心,讓孩子跟自己比而不是跟其他人比,累積成功的經驗取代處罰和說教,就可以激勵孩子追求更遠大的目標。就在教師節後,又立導師託學生帶來一張卡片,那是又立寫給導師的教師節卡片,裡面寫著謝謝老師一直沒有放棄他。一隻迷途的羊知返是教師節最好的禮物。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<本文蒙基督教論壇採用>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對課程或訊息的寶貴意見唷~